close

120911星期二 【發客失眠】

其實我想睡,不想熬夜,偏偏又睡不著,

頭很痛,一直有聲音在腦裡圍繞,

很想分裂,但不知道怎麼分裂,還是早就分裂?


何苦呢?


所以我想發客失眠,讓我久違有這一篇文章,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作賤或抒發情緒療癒自己。


因為FB粉絲團裡,關於【一本好小說的誕生】是這麼說的:

「有時候,寫作是一種分享,有時候,寫作是一種抒發,

也有些時候,寫作是用來治療的。

有些故事是寫給讀者的,而有時候,寫一本書,是為了療癒自己。

那些現實中感情裡無法跨越的痛苦,轉為筆下故事時,

除了能療癒作者自己的苦痛,其實也會同時療癒讀者喔!」



今晚我將「揭竿起義」,於房間發起「第一次家庭大革命」

我要讓家人知道,我不是嘻皮笑臉的那種隨性開玩笑,

我要開誠公佈我的所有以前或現在不敢說的「想法」。


是的,昨晚跟老媽(火象獅子座)聊一下,

我驚覺有太多潛藏問題,只是我們不去正視,

用一盤散沙來形容我的家庭狀況可說非常貼切。


我的家庭,幾乎都各過各的生活。


怎麼說?


我有兩個弟弟,最小的與女朋友外住,

老二呢就與爸媽跟我一起住。


首先老爸,工作是水電工,雖然聽來薪水優渥,

但很操勞,也不是穩定,例如:天候下雨、工程承包等。


老爸老媽信仰一貫道,家裡吃素食,但爸媽很明理,

不會強迫我們三隻小孩跟進,所以雜食也可。


老爸魔羯座,也是家裡的「長子」,有著土象星座的「根性」,


(當然我不懂星座,不是所有的星座皆是,在此就當我自以為是的想法)


於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「固執」,不易聽取意見,

重事業的他,家庭較不是第一順位。


與我們溝通,偶爾會提出他所信仰的「道理」,

有時會有種偏執,認為「真理」就是得遵從,

認為這是「好的」、「合乎天理正義的」你得全盤接受。


但老爸不知道,與後輩溝通,是需要「同理心」的,

沒有人必要接受的,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設想,

若是執著,很容易落得兩敗俱傷。


偏偏家裡另外兩隻都是「火象的射手座」,

「土」與「火」,自然不合,

雙方各持己見,公婆各說有理。


溝通,是需要妥協的,若沒任何一方讓步,

是不可能交涉成功,弄巧成拙,

沒說出心中的想法反倒惹怒,實在划不來。


但妥協是什麼?定義在哪?屈就於另一方?

不,這樣太過狹隘,

應該說取雙方意見裡互相能接受的部分,

然後心平氣和的互相認同,這樣才是妥協。


直腸子的弟弟向來是有話直說,也常常與父母與我溝通不良,

弟弟們不知道,與長輩溝通,是需要給予「面子」台階的,

理直氣「壯」,帶有「自我意識過剩」的想法,不假思考的,

常常「意氣用事」,視為理所當然。


因為這樣,彼此開始形同陌路,不再過問關切彼此的「生活」,

連「陌生人」也不如,因為起碼我們看見陌生人還會熱情一點。


當然我自己也好不到哪去,但我會想辦法去努力改正,

只要有人指正我缺點,我都會虛心接受,相反我很感謝,

因為肯當面指出你缺點的人都是對你好的朋友,

有誰肯冒著友誼破碎的風險就是為了我好呢?

印象深刻的臉孔,高中一位,兵役一位。


弟弟們有了幸福,就忘了人生中還有責任,

而幸福是什麼?責任又是什麼?

過著理想的生活後,就不關切父母之前的無微不至照顧,

忘了父母正煎熬著為了生活努力揮汗打拼,

做後輩的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,

因為「安逸」的環境讓我們食髓知味了。


你知道父母一個月的開銷有多少?


房租費、手機費、水電費、燃料費、網路費、三餐、保險費,

撇開一些額外支出的零零總總,

你是否想過這些錢都是勞力付出的?


姑且不說心靈層面,以物質層面來說,

也就是不以道德倫理的「孩子是否應該養育父母」的問題,

就以「使用者付費」的規則來實施,你又真的做到幾樣?


但老爸有時三更半夜也不說在忙什麼,

問了也常常顧左右而言他,

與老媽更是無法溝通,

理念不合,以孩子的榜樣來說,

根本無法說服。


言教重於身教,教育,多重要就有多重要。


單親、隔代教養、家庭暴力、養而不教


缺乏關愛的孩子背後,有著多少不為人知?


有些事情,在某些階段才會得知的,

有些事情,是去思考才會得知的,

有些事情,是你得去跟別人溝通才會得知的,

有些事情,根本就是心態的問題,

不管你男女老幼或富窮美醜。


廢話了這麼多,其實都是溝通就可以解決的小事,

對於人性,我從不抱持「放棄希望」的心態,

假使自己放棄了,

那些早已「放棄」的人又該如何?

又有誰該出來面對這樣的問題?

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樂見的。


我相信,我的家庭會改變的,

上述的情形會改善的,

因為我是那麼努力那麼汲汲營營的愛你們。


這些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,

只要你思考,

自然有些你認同或不認同的地方,

因為每個人的思維與價值觀本就不同。


只要作者畫下句點,在那開始就與文章失去連結,

接下來的,只剩讀者的解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